close

  我稍稍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讓這篇歸類在watching而非murmur,
雖然這篇的murmur性質很重,但畢竟是看了這兩部很受女生歡迎的影
集及電影才有感而發。

  剛在電影台又看到了"穿著Prada的惡魔"重播,只看了最後幾個片段
,因為以前早就看過了,英文小說也有借來拜讀一下。但突然,另一
個女人跳出來了,就是Carrie Bradshaw,"慾望城市"的當家女主角。
這樣的聯想有點不著邊際,但越想卻越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比較。起初
只是邊看"穿"邊覺得置入性行銷誇張的充斥全片,然後才想到了一樣根
本可稱為型錄電影的"慾"。兩部電影(集)的女主角,巧合的有許多相似
處,但卻又那麼不相同導致我還蠻喜歡"穿",卻對"慾"有點倒胃。(關於
原因容後再述)
 

  首先,兩個女主角都是在紐約打拼(ok,Carrie...沒有什麼打拼的感覺)
。兩人也都和文字有點關係:Andy的夢想是成為記者,並且在大學時累積
了不少的文字作品;Carrie是靠寫專欄為生的專欄作家,偶爾會靠不知道
到底算不算露點的巴士廣告賺點外快(誤)。兩人也都和fashion有很大的牽
連:Andy不用講,在惡魔主導的時尚雜誌上班;Carrie以近乎神奇的方式
膜拜fashion(神奇的點在於我都不知道她買吉米邱的錢是打哪來)。
 

  有共通點的兩人,自然也有不同點。
  最最明顯的,或許也是最最重要且本質上的差異,是年紀。Andy初出社會
,絕不超過30歲;Carrie則是處於3、40歲的虎狼之年。而以下所述的差異
或許也正是來自於兩人年紀上的距離。Andy個性上最明顯的特點在於,她在
Miranda說了句"every body wants to be us"後下車的絕決。她可以把
自己抽出來,回到自己原本想走的道路上。對我來說,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且沒有在追求的過程中讓原本的目標被忘記是目標。而Carrie呢,怎麼說
,或許因為我是男生,我真的無法看到她在影集或影片中展現了什麼讓我喜歡
的個性上的優點。她崇尚fashion,ok,fine,但何不量力而為呢?作為一個
3、40歲的成熟女性,事業成功(kind of),我想這不是一個過份的要求吧?(
關於她不量力而為可以從她去銀行貸款貸不到那集看出)全劇充斥了時尚產品,
卻似乎未看到Carrie對時尚的本質或態度有一點點的著墨。Carrie另一個個性
上明顯的特點是她對於愛情的態度。這個,我只能說...很多變吧,很多變的愛
情觀。
  當然,個性上的差異是相當主觀的,不同的人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感覺。又因
為我是男生,看不到這兩個人某些只有女生才能看見的點自然也是我的原罪。
總的來說,"穿"中的Andy讓我覺得她表彰了女生某些部分的特質,而"慾"中
的Carrie又讓我覺得她表彰了某些其他部分的特質。不幸的是,對一個男生而
言,前者的特質是讓人喜歡的,後者則不然。幸好,現實生活裡,不會有任何一
個女生是Andy or Carrie,女生們只會是她們兩人所展現特質的綜合體。

  讓人玩味的是,在"穿"的最後,Andy如願的成了記者。她某種程度上成為
Carrie的同行,或許,若干年後,她也會搖身變成當紅的專欄作家。而那時
的她,會是另一個Carrie嗎?

 

後記:打完才覺得很多事沒說清楚很容易有戰點,不過算了,打這麼多字頭
       好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o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