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不是第一次到大陸,但之前去的只是深圳這種規模比較小的都市,

這次到了成都,我又深切的感受到中國真的很大這回事了。

成都建築的密度很像我在L.A.感受到的,馬路很大,建築物都很稀疏,和台灣是完全

不一樣的感覺。天氣方面,就像在國中地理課本裡學到的一樣,濕濕的,霧霧的,難得

看得到太陽,有點像把台北市放大個好幾倍的感覺,不過他們陰天的時間大概也比台北

多了好幾倍吧。眼睛很鳳很有中國味的導遊小姐也很盡責的講了"蜀犬吠日"這個成語,

照她的解釋是狗太久沒看到太陽,見了太陽很興奮所以汪汪叫。這和我以前的理解不太

一樣,我聽到的是狗因為很少見到太陽,不知太陽為何物,所以對太陽吠。也不知道哪

個說法才對,不過既然她是當地人,她的說法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一種解釋了。

成都最熱鬧的一條街叫春熙街,很美的一個名字啊,春天熙熙攘攘,雖然成都的天氣和

春天在我心中的形象完全搆不上邊就是了....XD,不過能取出這種名字,表示他們的政

府有用心在這上面。相比之下,台灣的街名就整個充滿了失守神州的恨意啊.....,又

重慶又濟南的;不然就是個人崇拜,又中正又中山的,甚至連麥帥這種名都有....(雖

說現在好像已經改了),不過是取點好聽一點的名字罷了,也沒那麼難吧。扯遠了,把

焦點拉回春熙街。春熙街的感覺很像台北的東區,有名牌有速食有咖啡店,原本打算

進star bucks看看成都版的咖啡杯的,不過後來怕跟不上大家的腳步而作罷,還蠻可惜

的。走在路上的成都人也都很時尚,如果他們都不說話,我一定分不出他們是台灣人或

大陸人。在春熙街熙來攘往的成都人們笑著鬧著,一種他們對成都引以為傲的自信張顯

出來,很好的一種氣氛我覺得,整個城市對自身的未來是抱持著樂觀的,如果自己都不

能對自己抱持期待,那還奢望誰會對你抱持期待呢??原諒我不禁又拿台灣來和他們作比

較,台灣人的態度是自卑卻又矛盾的自信的(個人感覺啦,也許全然不是那麼回事),

so poor we are...,一方面我們驕傲於自身的經濟成就,但在文化的戰爭上我們一敗

塗地,我們甚至因為歷史造成我們找不到自身的文化定位。嗯.....偏激了點,當然並

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可能是最近接受到的強度有點大,所以反彈激烈了點 >.< 原諒我

。成都市中有一個很大個廣場叫天府廣場,廣場前面立了偌大的一個毛澤東像,英雄崇拜

啊.......我個人覺得那不是什麼好東西,不過根據過往的經驗,或許人類在發生某些劇

烈改變時(不論那改變本身是好是壞),這種東西的存在都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天府廣

場現在正在施工,因為這是他們捷運的中心點。毛澤東若是有靈,居高臨下的看著眼下成

都改革開放後的進步和繁榮,心中不知作何感想....

 

 

成都都先進如斯了,更遑論北京上海這些精華地區了。不過城鄉差異貧富差距在中國真的
超級超級誇張,不過關於那些落後和貧窮就等到文章標題不是"關於成都"時再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o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