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


                                         by  火雲邪神

 既然看了功夫,那想說點關於武功的事,尤其是武俠小說的部分,我的心得之類的。

希望我可以很有耐心,還有我手邊的資料幾乎是無,全憑記憶,記性又不太好,

不對的地方看倌別太介意囉,但盡量更正無妨

唯快不破,我想武俠小說裡最強調"快"的,古龍稱第二的話,沒人敢稱第一了,

當習慣金庸的大量的吸引人的武功描述後,初接觸古龍時,我確實是有點感到不太習慣。

但隨我看的古龍的作品的量增多,也越來越能體會到古龍作品中對武功敘述的獨特魅力

了。他對武功的描述可以說是簡略到一個不行,"燕子三抄水"是如何的抄法??"彈指神通"

是如何的彈法??這還是叫得出武功名字的咧,古龍作品中更多的是連名字都沒有的武功。

李探花的飛刀有招式名嗎??快手小呆的快手用的又是什麼武功??傅紅雪的漆黑的刀??

蕭十一郎的割鹿刀??鐵中棠??日帝??夜后??我們只知道這些人的強,卻不知道這些人的

一招半式。比起招式,古龍更重視的是武功的意境,他說一個人的強靠的不是招式的描

寫,而是意境的展現。其中他最常用的又莫過於"快"這個概念了。


快??多玄啊。李尋歡的飛刀在手,沒有人能躲得過他的一刀(和"只要龍五的手上有槍,

沒有人殺得了他"一樣XD),但整部小說沒人能看到刀在手和刀在敵人身上中間的過程!!

什麼叫快??看不見就是快。有開頭,有結果,但就是沒有過程,而這正是吸引人的地方

。也許有人很不喜歡這樣的手法,但我還蠻喜歡的就是了。古龍如浩海的作品中"快"的

豈止有無私到誇張的李探花,同樣用飛刀的李壞、葉開、蕭四無等當然不能例外,用刀

用劍用拳頭的更是不乏其人,三少爺、孟星魂、老伯、小呆、傅紅雪、阿飛....(記性

果然不太好),反正還很多很多就是了,與其說他筆下的人物在比武功,不如說他筆下的

人物在比快還比較貼切。武功快,當然比武的過程也快、勝負往往決定於瞬間,這樣明

快的節奏雖然縮短了文字的量,但卻提高了我閱讀時的緊張和期待。完完全全和金庸的

作品是不同的feeling,但是各有特色。

 

寫半天才發現我更想說關於古龍的人物人格設定.....唉呦,標題明明是武功.....

不能任性................


簡言之,古龍就是很喜歡"快"這個概念啦,我說得不清不楚不如想了解的直接去看小說

比較快,最代表性的當然是"多情劍客無情劍",不要看"絕代雙驕",那部的武功風格大

變調我覺得。


金庸...大家都很熟了嘛,也沒啥好講的。我只想說確實他越寫越好,看過他全盛時期的

作品後再看到什麼"書劍恩仇錄"、"碧血劍"、"俠客行"等比較早的作品就會覺得很難看。

題外話,就像誰說過的當你把一個作品完整的小說家的作品都理解後,就能或多或少的

拼湊出他的人格一樣。金庸對他小說中任何東西的考究程度確實是無人能及,如果古龍

是班上那種大膽聰明卻偷掀小女生裙子的老是拿第二名的小男孩,那金庸應該就是那個

細心檢查數學考卷為了一兩分和老師爭執不休的第一名小女孩吧。金庸筆下的武功大都

其來有自,我們知道它的名稱、來由、甚至是優點缺點。這讓一切都變得很真實,但卻

又不失有趣,和梁羽生等更早期的大家相比確實是開創了全新的格局。


又想插個題外話,我覺得金、古兩人的差別就是為什麼我總覺得古龍的作品變成電影或

電視時會比金庸的作品變調更多的原因了。古龍的手法過於抽象,那不是營幕這種小方

格可以展現的。金庸的倒是有許多翻拍的還不錯的,大陸人拍的射鵰和笑傲江湖都很ok

我覺得,相比之下台灣和香港拍的就......至於古龍的我還沒看過覺得好看的

 

梁羽生,這應該是比較多人沒看過他作品的,最近的"七劍"就是翻拍他的"七劍下天山",

我看了一半,因為老實說,還蠻不好看的。大概是因為我先看過電影了,在看書的同時

就一直回想電影中的誰誰誰是書裡的誰誰,發覺都不太一樣很複雜,想得頭很痛就懶得

看了@.@

梁羽生的武功可以說是介在古金二人的中間我覺得,(但是他明明早於這兩人,為什麼會

這樣我也覺得很納悶)他的武功有招有式,但卻無金庸那樣的講究,"穿花繞樹身法"大概

在該系列小說中出現了不下八百次吧,但我始終不知道如何個穿繞法,怎樣描寫也翻不出

那兩句"移形換位"、"神妙至極";而玄機逸士所創之雙劍合璧也合來合去合不出"雙劍齊

出,一左一右,畫作一個圓弧"之類,所以我說梁介於古金兩個極端之間,不似古的天馬

行空,卻也無金的字字珠機。不過梁的特色在於,他各作品中的角色連結緊密。這部的

徒弟是那部的祖師、那部的魔頭又是這部的嘍囉。在這種緊密度上,大概是梁 > 古 > 金

。所以會讓人有看了這部就會想看整個系列的感覺,是一種狡詐的手法,不過我很喜歡這

種對於一個人甚至是整個門派很清楚的描寫。

 武俠小說何其多,優秀的作家也是。有這些傑出的文化,我們為什麼要讓哈利波特這種

東西放肆啊??只要我們好好經營,文化侵略誰不會啊!!

雖說"好好經營"其中的難處不是隨隨便便能克服,落後的腳步造成的西方文化站在優勢的

地位,要反轉這個有一定的困難,但無論如何我們的努力不夠我覺得。除了這個還有一

卡車的問題咧,真要講又是篇落落長的文....唉唉

怎麼又扯到這個來咧...........


客觀的東西不多,主觀的東西很多,請隨便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on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